園區環境
   首頁  >  關於我們  >  園區環境

建立生醫發展優質環境,核心價值:便民 ‧ 效率!

根據國外生物醫學產業發展歷程與生技園區成功範例,我國可參考的發展模式以設置專門生物醫學園區聚落並引入SI2C one-stop shop概念,將生醫醫療具事業發展潛力的研發種子,透過臨床試驗平台的驗證,育成具市場性的商品,並結合新竹科學園區的ICT設計與製造優勢,有效提升市場競爭性。因此,擬籌建「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」、「產業及育成中心」及「新竹生醫園區醫院」,將醫療、研究、產業及生活結合在一起。展現我國生物醫學科技發展的新面貌,落實政府發展知識經濟,提升國家競爭力。

基地位置

「新竹生物醫學園區」基地在新竹縣竹北市「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計畫」已編定為產業專用區 38.1 公頃之土地街廓內,西南距離新竹市區約 8 公里,西北距離竹北市公所及新竹縣政府約 3 公里,北側 120 號縣道為目前基地附近對外聯絡的主要交通幹道。鄰近有縱貫 ㎝ 鐵路竹北站,中山高、北二高分在兩側,由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約 10 分鐘即可到達本基地。

園區定位

  1. 本計畫為國家「愛台十二建設」產業創新走廊公共建設計畫之一,又,因應未來節能減碳、人口老化、創意經濟興起等世界趨勢,政府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發展策略,其一生物科技產業,將以強化產業化研發能量、成立生技整合育成中心,帶動民間資金投入擬定發展策略。本園區著實應以三大中心的磁吸及研發資源之共享,積極引進國際知名的生醫產業與研究中心,並結合新竹科學園區與ICT產業優勢,產生聚落效應。著重建立創新技術價值確認與產業化加值的平台,做為帶動我國生技產業發展的工作平台,創造為我國生醫產業領航園區,為我國生醫產業發展標竿計畫。
  2.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為國科會所屬之科學工業園區,其行政管理事務及公共建設等事項悉由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(以下稱科管局)依「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」及其施行細則與相關辦法辦理之。

園區研發機能設施

本園區為知識創新與培育型科學園區,為扮演生醫產業化育成的角色,除提供一般園區機能外,尚提供臨床試驗、研究中心、事業種子規劃、創新研究網絡(研究設施與人才)、臨床試驗合作與法規諮詢等功能與作為。整個園區的機能與設施涵蓋硬體設施、醫療、人才、工商、及產業服務,以藉由事業化平台、資源共享、知識交流與臨床研究網絡的提供,有效地大幅降低研發及產業化成本,及提高生醫公司的創業成功率,確保我國生醫產業的形成。

研發機能整合

本園區依目標願景和功能設立三大中心,三大中心協力運作模式如下圖,期能透過縱向的上、中、下游整合成就創新研發與育成,發展生醫產業,與橫向的相輔相成機制創建我國生醫研究平台,整合研究人力與財務經費之流通,強化綜效,以扎根我國生物醫學科技,並確保生醫產業的形成與規模化

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三大中心協力運作模式

「新竹生醫園區醫院」驅動園區生醫研發,將醫療、研究、產業及生活結合在一起,在園區研究與產業發展中扮演起始驅動與最終驗收者的角色,以臨床問題出發驅動生醫研究,配合「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」落實生醫基礎研究,將研發成果產業化與商品化,並擔任生醫產品驗證點,提供產品臨床試驗之場合與驗證機制,提高產品成功率與產業發展利基。